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教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研课程故事 绽幼儿童真 ——记新加花园幼儿园教研部“课程故事”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8 11:30:34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江苏省课程游戏化项目的逐步推进,课程故事逐渐被幼教人熟悉与了解。为了更好的引导新加人走近课程故事、解读幼儿。近期,在教研部的引领下,新加花园幼儿园全体教师在二楼多功能厅开展了一场“课程故事”研讨活动。

教研部主任赵丹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随即以一个问题“什么是课程故事?”引发教师思考。大家以接龙的形式进行头脑风暴,在倾听与表达的过程中对课程故事有了更深的解读。随后,各班用视频、PPT等形式对本班的课程故事进行分享。小一班针对小班自理能力较弱的特点,将穿衣作为课程故事的研究点,生动地讲述了孩子们在穿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小萌娃们不仅争当了课程的主人,还大大提升了自理能力!中一班的《沙水护城河》以幼儿在沙水区中游戏的实际问题为导向,讲述了孩子们逐步探索、反思与再实践的过程。大三班的《大树穿白衣》则聚焦冬季树木养护,孩子们对“大树穿白衣”这一事件进行探索与发现,充分体现了教师敏锐的课程意识。十一个课程故事取材新颖、立足幼儿、源于生活,教师们也在小手拉大手,逐步探索的过程中成长。

在研讨环节,新加人针对各班的亮点和建议进行深入研讨和分析。有的老师提出:“课程故事应该更聚焦,将研究点缩小。”也有老师提出:“在呈现课程故事的时候,梳理很重要。”大家各抒己见,研讨氛围热烈。

最后,园长余蓉和副园长章蕾对整个活动进行专业点评。余园长对教师的敏锐的课程意识予以肯定,并强调:“课程故事的开展中要聚焦一个小点进行持续性讨论,以小见大、发人深省、详略得当,能够真实反映师幼日常的教学实践。”章老师也指出:“课程故事首先要把握时间、地点等基本的故事要素,其次过程中更要注重梳理幼儿新经验的获得、教师的思考、课程实践的阶段性成长等,替代活动实录的形式,体现教师专业性。”

短短的两小时,有精彩纷呈的课程分享盛宴、有智慧迸发的头脑风暴、更有专家如及时雨般的问诊把脉。经过本次研讨活动,新加人更加明晰了课程故事的研究脉络。相信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追随着孩子的脚步,发现更多有趣的课程萌发点,为新加娃构筑最美的童年故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