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教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立足儿童生活,优化教研思路 ——记新加花园幼儿园年级组小教研分享观摩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5 11:25:4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进一步优化教师一日带班的环节,交流各班级在一日生活中的经验与亮点。2021年1月13日,苏州工业园区新加花园幼儿园教研部组织了以年级组为单位的生活活动教研成果展示活动。

中班年级组选取了“晨间锻炼”环节作为展示,现场各班一位教师共同观摩了中班年级组晨锻场地,就中班搭建的“跳跃区”、“攀爬区”、“走跑区”三个场地进行观察、思考与研讨。展示班级教师代表总结了运动场地改革的相关经验:依地势,结合场地的特点进行布置;分层次,满足各种发展水平的幼儿需求;多起点,减少幼儿无效等待时间;常调整,实现晨间锻炼时技能训练场不断优化和升级。观摩教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见解,对话式教研也进一步激发了教师思维碰撞的火花。

小班、大班年级组都选取了“过渡环节”作为话题研讨。大班年级组“过渡环节”中的民间游戏、桌面游戏、班本化游戏、植物角养护等,内容精彩纷呈。观摩教师围绕“植物角的养护”为话题,以点带面的深入研讨,就季节、年龄段、幼儿本位、问题导向等方面提出建议,共同梳理适宜大班幼儿的植物角管理模式。小班年级组则对“过渡环节”中“无记录需求”、“无活动兴趣”、“自我管理两级分化”等问题进行研讨。结合观察视频,教师们及时捕捉问题,深入探究,一条条结合自身经验、具备理论支撑的策略跃然纸上。这些策略为教师在日后组织过渡环节时指明了方向。

本次年级组教研成果展示活动,让与会教师充分体会到了运用集体力量和智慧的重要性。在一次次的观摩、研讨过程中,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提升、教育观念得到重塑、思维得以开拓。相信新加人能继续利用“年级组小教研”这一平台,常思考、常梳理、常总结,为幼儿园课程内涵品质建设打下扎实的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